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9:2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来源: 搜狐
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 指出要加快推进制度标准建设、推动解决租赁车辆道路交通违法处置和租赁车辆诈骗等突出问题的要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租赁经营者和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构建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此外,还鼓励发展分时租赁行业。业内人士指出,该《意见》的发布将有利于明确行业基本管理制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共享汽车改善人们出行
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汽车保有量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3.6亿人持有驾照,但私家车保有量仅为1.4亿辆。这意味着超过60%的“驾驶员” 无车可用 ,尤其是在限号城市更是一车难求。正如共享单车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一样,共享汽车将解决人们更远的路程和更高要求的出行需求。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瑞典人发明了 汽车共享 ,他们将其称为“自驾车合作社”,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发展至今,汽车共享可以分为两类,网络约车和租车模式,其中,网络约车的除了私家车共享之外还包括定制巴士等,而租车模式中当前最流行便是分时租赁了。1999年,全球第一家分时租赁公司Zipcar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诞生,随后向加拿大及欧洲各地蔓延,2011年进入中国,如今分时租赁正处于大跨步发展当中。据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互联网汽车 分时租赁 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预计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92.8亿元,为2016年4.3亿元的21倍多。但在发展的道路上总是困难重重的,对于新兴的分时租赁是如此,对于已经形成了一定格局的网络约车而言亦是如此。
网约车“合法化”后的新困境
网络约车经历了一番市场博弈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格局,而网约车 “合法化” 管理后,对乘客的安全实现了一定的保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但同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的出台后,全国百余个城市先后公布了新政实施的细则。一城一策,各地细则中对车辆价格、轴距、排量等设置了高低不同的门槛。业内人士表示,一边是“合法化”,一边是 “高门槛” ,如此便催生出“叫车难”、“叫车贵”、“司机观望”、“运力不足”等状况。多个城市在营运高峰期间出现了严重的车辆供需失衡。据某网约车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6月,北上广深四地的早晚高峰打车难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2.4%、17.7%、13.2%、22.5%。

此外,据记者采访某专车司机了解到,虽说网约车如今已经“合法化”,但依旧面临被选择性执法的困境,同时虽然车辆按规定挂靠到某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但实际上大部分网约车司机并没有改变车辆的营运性质和为车辆上营运险,因此面对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是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理赔的,且网约平台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也不会为此买单。例如,滴滴顺风车合乘协议中明确指出,在合乘过程中因驾驶人产生的交通事故,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及其他损失均由驾驶人向合乘人赔偿,包括不限于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不少网约司机因此萌生退意。
汽车分时租赁处境艰难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止8月底,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与汽车租赁业发达国家相比,在车辆数量、市场集中度、网络化运营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全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神州、一嗨等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左右,而美国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94%,难以实行网络化运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而对于分时租赁而言,问题更为严峻。
首先,对于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而言,停车资源十分紧张,很难有集中区域的停车位,即便是有,其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能否在营运中消化成本是个难题。其次,谈到成本就不得不考虑强大的资金链供应问题,因为不论是购置运营车辆还是日常维护等,其费用均不是小数字。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停运的友友汽车就是前车之鉴,一个月的亏损高达200万元,巨额的运营费用让友友用车的前行倍感吃力。
第三,运营车辆的安全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共享汽车一般会放在路边停车位或专门的停车场内。但并没有人会时刻监控着汽车的状态,这便给了一些人恶意破坏的机会。 今年5月,有用户在北京朝阳区望京保利国际广场附近,利用某公司投放的共享汽车车窗没有完全关严的机会,打开车门,并通过割断车钥匙钢丝、刮掉二维码的方式,将这辆共享汽车非法占有,供自己使用。
第四,用户公共意识较差,车内卫生保持情况堪忧。部分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不注意车内卫生,留下很多垃圾,尽管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清理,但因频率有限所以仍难以避免脏乱的现象。
此外,若营运车辆为电动车,充电难和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而无法还车也是难题。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在好搜搜索“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在有道搜索“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在搜狗搜索“共享汽车”时代来临: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