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49:4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关系到人力资源市场的稳定与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上海“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要力争保持在25%左右。为了深入研究上海制造业在劳动用工方面的特征、变化和趋势,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近日发布《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以上海市劳动用工登记备案数据为基础,研究分析了2012-2017年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的变化趋势,以期为稳定就业形势、预防失业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参考信息。

  登记就业人数小幅震荡下行,制造业对于吸纳就业的贡献有所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为189.8万人,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5.3%。从近年来的变化趋势看,总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占上海登记就业总人数的比重,也从2012年3月的28.4%,下降到2017年3月的21.2%,制造业对于吸纳就业的贡献有所下降。

  专家分析指出,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的减少,既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性因素,也有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和技术进步的客观性影响。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来看,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基本上都经历了一段为期二三十年左右的高速成长期,此后则由一味追求数量增长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就业人数和所占比重持续下降,劳动者的收入和产品的附加值则一路走高。据此预计,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未来仍将保持小幅震荡下行的态势。

  外省市来沪人员数量减少,春节因素对制造业稳定生产的影响有所降低

  从外省市来沪人员的情况来看,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中的外省市来沪人员共110.3万人,与五年前同期水平相比累计减少14.8万人,下降幅度为11.8%。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中的外省市来沪人员,95.4%在2017年春节后的第二个月底前返回上海继续从事制造业生产。从近几年的变化来看,这一比例总体保持上升趋势,这表明外省市来沪人员节后回流的速度在加快,春节因素对制造业稳定生产的影响有所降低。

  专家分析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劳动力市场的运行机制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劳动力的流动性显著增强,流动人口已经成为上海城市人口构成的实际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持续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外省市来沪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在回家过年这件事情上,来沪人员“回家的少了,回去的晚了,返回上海早了”,相当一部分来沪人员甚至选择留在上海过年,就业稳定程度也不断提高。

  纺织、服装等行业登记就业人数降幅较大,汽车、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从制造业的行业细分情况来看,纺织服装、服饰业的登记就业人数从2012年同期的13.8万人下降至2017年3月的6.4万人,降幅为53.6%;纺织业的登记就业人数则由7.8万人下降至4.3万人,降幅为44.9%。纺织、服装行业登记就业人数的下降幅度,远远高于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的总体下降幅度。

  在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总体下降的形势下,汽车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由2012年同期的14.2万人上升到2017年3月的16.8万人,增幅为18.3%;医药制造业由4.1万人上升至4.4万人,增幅为7.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则由27.2万人上升至27.5万人,增幅为1.1%。

  专家分析指出,新世纪以来,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工业的集聚中心,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保有率仍有较大差距,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汽车消费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特别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所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据此预计,上海汽车制造业登记就业人数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超过两成,登记就业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23.0%,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与五年前同期水平相比上升5.8个百分点,近年来总体呈现上扬趋势。这表明上海制造业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劳动者,从业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

  专家分析指出,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只有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制造业中来,制造业的发展才有希望。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生产一线职工的收入水平和职业声望整体而言相对不高,导致行业吸引力不强。近年来上海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的思维深入人心,制造业已不再是人们传统观念中所谓“脏乱差”的形象,行业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从事制造业,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就业稳定程度不断提高,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年龄有所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就业期限为30.4个月,与2012年同期相比上升8.6个月;平均年龄为36.7岁,比2012年同期高1.7岁,高于全行业总体水平0.4岁。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的就业稳定程度不断提高,平均年龄也有所上升。

  专家分析指出,劳动经济学研究的成果表明,30至45岁是劳动者生产效率最高的阶段,上海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总体上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制造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从业人员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就业稳定程度的提高,既有利于提高劳动者个人专业技能、职业经验的积累储备,也有利于企业保持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合理增长,未来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平均每月的工资收入为5816元,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幅度为14.1%,既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幅度,也高于全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速。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本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也相应的水涨船高。同时,随着本市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也发生了变化,愿意从事制造业的劳动者逐年减少,客观上拉升了这类行业的月薪水平。上海制造业登记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的合理增长,客观上有利于帮助企业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也有利于调动职工的劳动生产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在好搜搜索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在有道搜索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在搜狗搜索本市发布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