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最新公告 >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0:0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
    20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武汉电博会落下帷幕,全国700多家电商企业同台竞技,20多万人次逛展,在互联网领域掀起一阵湖北风。
    同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携手一群企业大咖来汉考察,引起全国关注。在他看来,武汉发展潜力巨大,公司计划在武汉打造“无现金城市”和“智慧出行城市”。
    一个月多前,雷军、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来汉,加大投资力度,为湖北电商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大佬们为何青睐湖北?
    “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湖北以后起之秀的态势,正在加速成为互联网投资的热土。”湖北省网商协会会长许强说。

    著名企业落户 重点项目开工
    “开放湖北”拥抱电商

    在本届电博会上,外地代表团的参展企业占一半以上,其中杭州派了百余家互联网企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杭州牛拜科技有限公司是参展企业之一,今年3月,在摩拜、哈罗、ofo等共享单车风靡之际,该公司毅然将武汉作为开拓全国市场的第一站,仅2个月便在武汉市场投放了5000多辆单车。该公司负责人坦言,湖北拥有100多万在校大学生,互联网基因好,市场潜力无限。本月,公司将在襄阳、孝感等城市投放2万辆牛拜单车,加速向三线城市扩张。
    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科教人才实力雄厚、物流条件好、湖北自贸区建设……这些优势,是外地电商企业进军武汉的理由。在他们看来,“错失武汉将错失发展良机”。
    会上,阿里巴巴一达通、重庆猪八戒网等10多家企业,纷纷签约入驻湖北。
    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发展,邀请马云、雷军、马化腾等一批大佬来讲课,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各市州政府也纷纷加大对电商产业的招商引资和扶持力度,一批重点电商项目先后开工运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亚马逊、唯品会等全球或全国著名的电商企业在湖北投资落户。
    菜鸟物流、顺丰国际货运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对提升湖北电商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湖北电商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到2016年,我省电商交易额逼近1.4万亿元,增长1倍多。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电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四小龙”崛起“三剑客”活跃
    本土军团异军突起

    在电博会恩施展区,建始县电商协会会长、恩施食达好现代农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祝丹收到1000多张名片,与30多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洽谈,忙得不亦乐乎。“有人想投资,有人愿出技术,利用互联网平台把恩施的土猪肉等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球。”祝丹表示,作为一家恩施的食品电商企业,希望寻求多方合作,迅速做大做强。
    本土电商企业的快速成长,已成为推动湖北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斗鱼直播继续稳坐中国直播平台老大的位置,并与宁美国度、卷皮网、盛天网络被誉为湖北电商“四小龙”。
    卓尔集团先后并购兰亭集势、中农网等平台,推出了“卓尔云市”,打造中国最大的网络批发平台。汉口北电商基地、硚口电商基地、葛店电商基地成为湖北电商基地“三剑客”。
    更重要的是,一批本土企业在细分垂直领域名列前茅。如,网来云商利用翻译人才优势,打造中国最大的多语跨境电商平台;壹纽扣对接阿里巴巴汉正街产业带,成长为中国服装辅料行业第一交易平台;武汉拓普伟域网络有限公司开发的“一路乐”,多次获得风投资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语音导游平台;良品铺子利用电商销售,跃居为中国零食第一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省电商企业(含传统触网企业)约20.7万家,比2013年增长约1倍。
    省商务厅方面介绍,根据《湖北省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商普及率达90%,中小企业电商普及率达70%。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凝聚强大发展气场

    马云说,未来30年,没用好互联网的城市如同没有电。
    为提升本土企业的互联网思维,本届电博会共举办23场演讲,演讲嘉宾都是来自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企业,涵盖电商农业、跨境电商等多个主题,吸引我省3500多家企业负责人听会。“启发很大,受益良多。”江夏一家农业电商企业负责人说,演讲企业的经验让他看到了农村电商的前景,思路为之开阔。
    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各路资本大举进入互联网领域,本土企业对电商的接受度增加,思维也更开放,电商产业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气场进一步凝聚。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以前,武汉电商圈两个月难有一次行业主题会,活跃人士约300人。如今,每周有电商主题会,千人以上规模非常普遍。

    2015年4月,湖北省网商协会正式成立。2年时间里,该协会在全省17个市州举办了200多场圆桌论坛,1万多家电商企业参与。2015年以前,我省各级电商协会不到20家,如今已超过50家。
    去年,在省商务厅支持下,长沙市电商协会、山东省电商协会分别组织企业来湖北,与我省电商企业沟通、洽谈。这也是外省电商协会首次走进湖北。“开放、合作,我省电商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许强表示,本届电博会期间,武汉市20多家电商企业集体倡议,由省、市两级商务部门牵头,由湖北省网商协会组织企业赴省外甚至国外学习取经,加快“走出去”步伐。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在好搜搜索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在有道搜索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在搜狗搜索中国电商版图升起“湖北星”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