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0:5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来源:消费日报

在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上市巨头垄断电商市场的时代,体量袖珍的自媒体电商还有容身之地吗?答案是肯定的。一家叫做“年糕妈妈”的自媒体电商不仅活了下来,还制造了不少“大新闻”。

去年“双11”,年糕妈妈销售额突破8000万;今年1月,年糕妈妈获得紫牛基金和经纬中国6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与美国Green sprouts小绿芽、iplay、B.TOYS等知名品牌商或其中国区总代理启动正品联盟;主动邀请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测跨境商品,此举在自媒体电商中尚属首例;目前,年糕妈妈旗下自媒体粉丝总量也已超过千万……

“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最懂妈妈的育儿公司”,年糕妈妈CEO林威说。如其所言,从最早的内容平台到如今的母婴电商,年糕妈妈坚持传播科学、严谨的育儿理念,一直以领跑行业的“糕妈标准”为宝爸宝妈提供万里挑一的用品,帮助婴儿健康快乐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家最懂妈妈的育儿公司已呼之欲出。

用知识“武装”宝爸宝妈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等因素的刺激,中国的母婴消费市场正迎来黄金时代。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近20年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为10%,近年来甚至达到15%以上。预计到2018年年末,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母婴家庭人群迅速扩张,母婴市场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具备多样性、高品质等特征的海淘迅速崛起。第三方机构iiMedia(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是2013年时的2倍多,海淘用户规模达到4100万人次。

在母婴市场中,年轻的“宝爸”、“宝妈”已成为消费主力军。《2017中国母婴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母婴市场新增用户中70后、90后人群增长较快。信息时代让她们接触到更为科学的孕育理念和育儿方法,孕育观念的升级也引起消费行为的升级,用户诉求触发母婴服务再升级,高品质成为母婴产品用户消费决策的金标准。

“年糕妈妈”即诞生在这一消费升级的热潮里,并成功推动母婴消费更趋理性。

2014年,浙大临床医学硕士李丹阳开始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文章,分享育儿知识。因为自己宝宝名叫“年糕”,她就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起名“年糕妈妈”。

李丹阳创办年糕妈妈并非一时兴起。“虽然,中国消费升级大潮的来了,但是育儿知识却是短板”,李丹阳的丈夫、年糕妈妈CEO林威告诉记者,“每年大量新生儿呱呱坠地,但整体的育儿基础教育却很薄弱的。哪怕你学历很高,但对于带娃,没人会教育你。甚至连一些基层医疗人员的育儿知识都是错误的。”

年糕妈妈的出现好比及时雨。《让宝宝光脚,好处竟然这么多》、《哺乳期要忌口吗?咖啡、辣椒、酒酿,到底哪些不能吃?》、《吃螃蟹会流产?吃辣椒油胎毒?造谣的人你咋不上天》……几乎每篇文章阅读量都是10W+,点赞者数百,很多宝爸宝妈在文章之后留言热议。

年糕妈妈的内容定位坚定而较真。在李丹阳看来,网上育儿知识良莠不齐,伪科学往往混淆视听。本着母亲的细心和医学硕士的严谨态度,糕妈反复查阅、比对,常常追根溯源,一直找到美国AAP、CDC、英国NHS、世卫WHO、香港卫生署等权威机构的发布才算数。

为了精益求精,年糕妈妈也在陆续吸收内容人才,打造专业创作团队,推出了漫画、音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内容质量方面扩大领先优势,阅读量和粉丝增长更加迅猛。

目前,年糕妈妈的内容团队已超过60人,旗下微信公众号包括糕妈优选、年糕妈妈教育、孕产一点通、陪玩时光、糕妈辅食日志,覆盖睡眠引导、辅食添加、早期发展、小儿疾病、孕产健康等多个板块,粉丝总数超过千万,成为母婴自媒体中的首屈一指的内容平台。

“糕妈标准”立下行业标杆

2014年12月9日,年糕妈妈公号文章《宝宝皮肤水润润,冬季护肤三部曲》中,提到一款湿疹霜很好用。许多宝妈留言想买,年糕妈妈李丹阳出面找供应商,促成第一单团购。

在众多宝爸宝妈的鼓励下,年糕妈妈开启转型之路。2016年,“糕爸”林威加入“年糕妈妈”负责运营团队,并建立了“糕妈优选”电商平台,首次团购的销售额超过百万,并成功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相继获得了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今年年初,糕妈优选再次获得由老股东紫牛基金和经纬中国追加投资的6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

年糕妈妈的创业经历,是国内内容电商勃兴的一个剪影。根据普华永道调查数据,29%的中国消费者使用社交媒体搜索意见领袖及名人推崇的品牌或产品。与之相对应的,中国的各品牌和零售商也不再将电子商务看成单纯的交易环境,而是作为客户数字化体验战略的重心。内容电商”将成为中国电商市场主要推动力。

在内容电商潮涌的今天,像年糕妈妈一样,从内容平台转型电商者不计其数。这其中有人是在摸索变现渠道,有人意在丰富内容平台功能,更多人是随波逐流。但在林威心中,有一套再清晰不过的逻辑。“带好娃就是做好两件事——知识与工具。年糕妈妈内容平台传播了科学的育儿经,但还需要各种工具辅助婴儿成长,一个能帮宝爸宝妈买到好工具的电商就是解决方法”,林威说,“有些产品出口转内销性价比大打折扣,有些海外产品来路不明买得战战兢兢,消费者需要一个能切实帮到他们的电商。”

年糕妈妈要做的电商与众不同。

“你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可以骑自行车吗?什么年龄段该用什么样的水杯?两岁以下孩子适合做什么运动?”采访中,林威连珠炮似的问记者。实际上,林威这种刨根问底的“学究气”,也最终科学破解了怎么做内容电商的命题。

“内容电商更易亲近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也更容易用科学的理念影响用户”, 林威说,“我们不是大而全的综合电商,我们的逻辑不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如果登录“糕妈优选”,你会发现,每个品类里只有一两样产品。但就是这一两样产品却是年糕妈妈团队百里挑一能、以一挡百的优品。

林威介绍,每一款上架产品都要经过买手选品、选品委员会初审、试用试吃环节、选品委员会二审、复活赛、权威终审等六个环节。即使 “爆款”,糕妈团队也得层层试用筛选。

只要是宝妈需要的产品,年糕妈妈都努力追溯到供应链上游,与品牌商合作,或者与其中国区总代理合作。既保证100%正品,同时还会降低中间环节的花费,给消费者实惠。

今年1月,年糕妈妈相继与知名母婴品牌美国Green sprouts小绿芽和美国iplay中国区独家总代理——北京雷华兄弟商贸有限公司、美国B.TOYS中国区总代理——宁波洛克本商贸有限公司、美国BabyGanics中国区总代——上海朗涛、STM中国及多家出版机构等达成战略合作,启动正品保障联盟仪式。此外,纸制品巨头尤妮佳也已与年糕妈妈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这意味着作为母婴自媒体领军者的年糕妈妈,开始率先规范自媒体电商标准。



“跨境商品在中国区没有代理的,我们会追溯到品牌商,并实行严格的把关”,据林威介绍,年糕妈妈跨境商品入库100%全检,库内24小时监控。自有商品购买了PICC的产品质量保险,每一件商品均有中国人保承保。

目前,年糕妈妈已推出“100%正品,假一赔十,15天包退,30天包换”等保障措施。在自媒体电商中独树一帜。

之所以敢这么做,还要归功于年糕妈妈在商品质量把控上的持续加码。林威告诉记者,年糕妈妈已邀请第三方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介入。所有的跨境直采奶粉、辅食、婴幼儿洗护等产品,在上架销售前均须经过检科院的专业评估和检测。

“年糕妈妈能赢得千万宝妈的信任,原因有很多,但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有优质的内容和真正有用且信得过的商品”,林威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在好搜搜索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在有道搜索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在搜狗搜索科学育儿经撬动母婴大市场 糕妈标准打造内容电商样板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