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直销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来源:直销网  日期:2017/10/21 13:51:2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来源: 中新经纬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6月4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报告的主题为《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供给侧改革》。吴晓灵表示,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在全球是中等的、可控的,在严厉控制政府债务率上升的同时,应努力进行金融的改革,让企业能够把杠杆率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做股权投资,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完成债转股。

  吴晓灵谈道,我国面临着“三去、一降、一补”问题,去杠杆是一个动词,而不是完全去掉杠杆。这个杠杆不是去到零,任何一个经济活动没有杠杆是不可能的,而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在全球是中等的、可控的,但是中国的杠杆率的结构是不合适的,中国的居民杠杆率最低,政府的杠杆率尚可,而企业的杠杆率在全球是最高的,而企业是生产的主力,如果企业不能从沉重的债务中解脱出来,对于提高经济效率是没有好处的。

  吴晓灵强调,在严厉控制政府债务率上升的同时,应努力进行金融的改革,让企业能够把杠杆率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对此,报告提出了三个方面:

  第一,进行债务重组的时候,要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的资产重组。1999年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做过资产的剥离,那个时候完全是政策性的不良资产剥离,成立了四家政策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做这件事情。而现在,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有更多的市场化运作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债务重组,特别是债权和股权的置换问题。过去简单地把贷款直接转换成股权,置换的效果并不好。而这一次,是应该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做股权投资,然后被重组的企业把得到的股权资金归还贷款,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完成债转股。

  第二,推进企业的并购重组,优化企业结构。这次报告当中也收录了去年做的报告,就是《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更多应该做存量的结构调整,企业的存量结构其实就是收购、兼并,在收购、兼并的过程中,难免要用到各种金融工具,要有杠杆,但是杠杆要适度,规则要明确。

  第三,从整体经济上来说,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给大家更多的股权融资渠道。整个报告有一个顾问团队,除了国内的专家以外,还在哈佛大学有理查德·库伯教授,和哈尔·斯克德教授,这两位教授反馈了一些国外投资者和研究者所希望了解的中国情况。这个报告在国内可能影响还不算太大,但是在哈佛有很多研究中国问题的人,还是在看这个报告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在好搜搜索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在有道搜索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在搜狗搜索吴晓灵:企业债转股应采用市场化方式


直销网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